婚姻

赛道上

年纪步入三十,我突然感觉自己在一霎那间好像老了,该是时候长大。身边的朋友陆续结婚生子,有些孩子都快小学毕业。这赤裸的现实不得不令我开始感叹自己是否在某个时候就走了个极度偏移的赛道上,而从此万劫不复?

在朋友的结婚典礼上,小学同学说,顺成,你可别让我一直等,只要牙齿还健全美丽,我还是会来出席你的婚礼。

我笑了笑。中小学的友谊就是那么单纯简单。

在这嬉皮笑脸的背后,大家的生活还都是离不开柴米油盐,各自为家庭努力耕耘。小时候的梦想,多多少少被“这就是生活”打到体无完肤。



妥协

随着岁月的流失,头发的稀疏与那呼之欲出的肚腩,我们都不得不开始妥协。对爱情的标准一再调低,调到最后我都觉得仿佛只要喜欢自己的是女生就行。

在某网络上, 我读到这令人深思得一席话——中学时期,我们愿意花上四五年去认识一个人,才决定是否厮守终生。但是,如今,六个月或一年的相处已经是我能给出的最高筹码。一边相处,一边想着,大家别再互相消耗,谁也无法承受得起。

同时,习惯自我的我也在考量,人结婚生子是为了什么。为一场未知的爱情豪赌买单值得吗?如今的结婚风气,有多少人闹几句就各走各的,留下一群无辜的小孩。

是的,内心深处,我还是不愿妥协。



笔者的话

许多人说,三十而立。

在潜移默化中,我也像许多人一样,向往着美满的一生,觉得自己在某个年龄就该完成某个特定的旅程碑。但是,我却在人生答卷上交了个白卷。

尽管如此,时间已过,心境一破,我们还是回归到最初的自己,该做什么还是做什么去。

不说结婚一定永远幸福不离婚,但是老了至少有一个互相扶持的伴。这感觉就像工作了一整天,你特别希望有一个人期待你的回归,让你有继续奋斗的理由。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