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

五光十色

多年前,婆婆总爱说,你一整天就握着电话,吃一顿饭也不舍得放下。我笑了笑,没有回答。这或许就像爸爸时常说的,小时候家里穷,所以老了特别贪吃。在我中小学时期,网际网络才开始走上普及化的步伐,那时候网速几百kbps已经是夸张的快。

网络上的世界是多姿多彩,有别人光鲜亮丽的照片,有数以万计的娱乐短片,人的一天很快在这漫无目标的划下度过。其实,我们都知道真实的人生一直在电话的外面,但是我们更愿意逃避问题。



自付柜台

自从有了网购与speedmart99,我一年去百货商场的次数可以少过二十次。所以,前阵子,在AEON付款的时候,我惊觉过去许多的付钱柜台已被关闭,摆上正在装修的木板。我转过头,看向同样一头雾水的妈妈,说道,怎么付钱柜台都关了,不打算做生意了吗?

良久后,我发现出口处的角落间开了条自付柜台。我若有所思。

在驱车回家的路上,我对妈妈说,这时代正在改变,感觉上在边缘化老一辈一样。在麦当劳与电影院,自动售卖机已经取代工作人员。如今,越来越多餐馆开始以扫QR码进网站点菜,取代旧时一本本的彩色目录。时代仿佛不再考虑那些不善于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一辈。

妈妈说,科技的进步,已经开始逐渐淘汰我们这些不识字的老一辈。再过几年,爸爸可能都不懂得如何点餐,而不敢去那些餐馆,只能萎缩在家乡的小茶室吃饭。

我不置可否。

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



笔者的话

小时候,我总觉得科技会给人类带来更多方便,就好像视频通话让两个身在远方的人更容易联系对方,更容易关心对方。以前,一封信或许要飘过大海,遭遇过多少次风吹雨打,才能抵达彼岸。如今,只是一个手指头的距离。

但是,科技的进步却逐渐变质。上个月,我去车店看车。但是,我却被新车里许多华而不实的设备搞到眼花缭乱。大哥,我只需要踩油门就走,踩刹车就停的傻瓜操作。

尽管如此,我还是笑着点头,表示满意,心里想着,谁知我哪天会用上。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