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之谈

早起

年少时,小姑说,真羡慕你可以一觉睡到中午。

我点了点头,会心一笑,这是件多理所当然的事。

踏入社会,随着年老,我意识到身躯仿佛抗拒睡眠,成了定时炸弹,准时在早上六时引爆。




领悟

学校的教育从来都是教育你要乐于助人、施恩不忘报、诚实公正善良是美德。

但是,社会却教训了你,这世界,并非每个人都值得你付出所有。我们得成为刺猬,保护好自己。

潜意识中,你开始认同,你没有义务对每一个人好,别人也没有义务对你好。

但愿这世界还有温情,还有诗与远方。



金钱

老人总说,趁年轻的时候,你就要努力赚钱,年老时才有些积蓄。当我们越年迈,尊严越低微的时候,我们更需要金钱去维持。

我算了算,预算一个月三千令吉的生活费(包括零零总总的开销如一日三餐、修理屋子汽车、人情世故、偶尔旅游、医药保健),在只进不出的情况下,每五年将花掉一百八十千令吉。若活到九十岁,我得至少有个一百万的储备金。想想,我都捏了一把冷汗。

是的,以前很多的一百万,到了二三十年后的今天已经太少了。往外一望,公寓的房价可以是五百千起跳,这就让我们成了大半辈子的房奴。打工作族的我们也正面对着上有老,下有少的金钱压力。若长辈不幸患癌,那治疗癌症的药物可以是每月二十几千的花费。

不否认,我们都很怕死,但却也害怕活到太长。



笔者的话

与其说我改变了许多,不如说许多事改变了我。

我曾也天天向上,曾也相信没有白费的努力,曾也想勇往直前。

但是,努力一阵后,我发现我其实改变不了这世界,是多么无助与迷茫,最后只想过好自己的生活。

也或许,未经社会毒打的少年,内心还燃烧着凶凶烈火,对这冷酷的社会还有些许的期盼。

也或许,我需要一个信仰教父天天鼓励我,能够杰出,何必平凡,如果是砖石,总会发光。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