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

平凡之路

哥哥问我,人活到了中年,我们依旧一事无成,过着一个很平凡的生活。我们没有奢华的房子豪车,做着朝九晚五的工作,一天过着,算着一天。

我点了点头,反问道,人生本不就是如此吗?

年幼的时候,爸爸总在出门前,握着我们的手,说努力读书,将来做个成功人士。听着摩托的引擎声,他又出去努力了。

追根究底,我们会之所以觉得自己是特别的,可能是因为考试成绩出众,后在国外大学深造,又去了不少地方旅游。走过大山,与田野之后,我们却还是回到了人生的平凡点,开始忙碌工作。

我们或许猜到了开始,但却遗落了结局。



工作

工作结束,夜幕已经降临,看着闪烁的星星,我仿佛从轰轰烈烈的战场,带伤走出。和同事道别后,世界仿佛就慢慢地安静了下来,一时间有着一份孤单感来袭。

或许,内心都向往着一份归属感。我们想明白自己为了什么而累,而谁又牵挂着我们。



前几日,我与许久不见的大学室友聊上了话。他说,再工作一两年,一个人活着的退休金就已经存够了。

我好奇地问道,这么快,房子与车都购买了吗?

他说,我还租着房间,比起供屋子,这更划算。而且,没有结婚生子,就省了许多钱。孩子的养育费本就是人一生中最高的消费。

我笑了笑,那么,退休,不工作了,我们该做些什么。

他点了点头道,这又仿佛回到大学时,我们考完了大考,一时间仿佛失去了人生目标,失去了奋斗的方向。

我笑了笑道,那么,我们还是继续工作吧!

这一刻,我才发现,我是热爱工作的。



旅游

远途旅行仿佛在疫情封锁后成了童话故事。

工作一段时间后,我们都会向往着旅行,一边走马看花,一边休息充电。但是,在旅行的结束时,我们却发现自己比去旅行前更加身心疲累。

或许,旅行是一个发泄自己私欲的出口,把平时不舍得花的钱都花了。土生土长的我们或许不熟悉自己附近的景区、高级餐馆,但是却已经浩浩荡荡地奔向远方。我们不断催眠自己,机票都买了,人都来了,再不好好享受一番,难道再来个旧地重游吗?该花的钱,就不省了。

或许,旅行是我们逃避生活负担的避难所,一切必须处理的事情都以我在假期推卸掉。但是,我们都知道,旅行结束后,面对这一窝蜂问题的,还是我们。

或许,旅行就只是人生的一道不一样的景观,在我们平日工作的生活加上个点缀。



婆婆时常说,爸爸年少的时候,家庭很穷,如今他老了,有了钱,想吃些食物,却有了糖尿病的顾虑。人活着还有多少意思?

已经好一阵子,不少同事都是一周四天过夜麦片。看着那清淡的麦片,我提不起食欲。我劝了劝道,我们年纪都不小了,现在再不去吃些好吃的,很快就走到想吃却充满罪恶感的地步。

如今,我们总对大叔说,你明知道这食物很甜,吃了,血糖就会飙高,怎么又吃呢?

将来,我们就是那糖尿病大叔。

是的,报应从不会缺席,我糖尿只是迟早的事。



笔者的话

人生本就不长。一些人笑着,笑着,就哭了;而一些人苦着,苦着,就笑了。只有走到生命的尽头,我们才能回首一看,说一声,这一生,我没有遗憾了。

前阵子,我做了件不算疯狂,但却不符合我性格的事——买了台Iphone。Iphone本身并没有什么不好,就只是贵,而我不富有。若我说我穷,我恐怕自己得被追个九条街,被捉来打。

其实,我也纠结了许久,是该省钱不乱花,还是人就只有一次活着。但是,当我走到柜台,一切就好像发生在电光石火中,以及顺水推舟。在我还未清醒前,购买Iphone这回事就在一句“我要买”和“刷卡”的操作下结束。

很多事情,就是如此,不是想不通,做不了决定,就只是不想立刻,马上面对解决,能拖则拖。你说对吗?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