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

余华

我年少时曾读过余华写的这么一本书《活着》。平淡的文字书写着人生的沧桑,命运的无奈,与生活的不可抓摸。故事的主人翁徐福贵曾是富有的浪荡公子,后败了家,充了军,妻儿相继离世,最后只剩下他和一头牛。

前阵子,二十四岁的妹妹因为高烧不退,被送进了私人医院,却怀疑起子宫癌。听到消息,大家都有点措手不及,毕竟她太年轻。幸好,最后诊断是肺外结核,而她也康复了。

活着或许很美好,但也很艰难。



没有对错

我有时候会自嘲,人闲了,就会开始胡思乱想,探索人活着的意义何在。若我们活得够穷,我们只会想该如何解决下一餐。

死亡是所有人的终点,而活着是死之前发生的事。

在这个纸醉金迷的年代,许多年轻人追求当下的快乐,买名牌吃大餐,过着月光族生活。毕竟,人生有多少年青春,不该留下多少遗憾。

反之,我小时候穷得慌了,带着老一辈未雨绸缪的观念,所以宁愿自己工作辛苦一点,偶尔花费,重要的是过得踏实。

生活该是哪个模样?金钱与时间,工作与生活的平衡点在哪才合适?

生活或许就像盲人摸象,大家照着各自舒服的方式活着。我们不该评判任何人,你如此活着,十年后会后悔。谁说得准明天?

岁月,没教会我多少,但我却明白,别过于在意世俗的眼光,你只需要为自己的人生答卷负责。你无需向每个人解释你的决定,毕竟他们也只是路人,不了解你的经历。而且,若活在取悦所有人的路上,你会活得很累。

相信我,这世上真心对你好的人,只有家人,与你自己而已。而且,活着也是这么一辈子,开心也好,伤心也好,就让自己任性一些。



笔者的话

生活,本就是生下来,活下去,不多不少。

淋雨一直走 是一颗宝石就该闪烁
人都应该有梦 有梦就别怕痛
淋雨一直走 是道阳光就该暖和
人都应该有梦 有梦就别怕痛

在古晋旅行时,我和友人去Escape Room玩游戏,而故事设定是如此的。

很久以前,马戏团有一位很受人欢迎的小丑,他带给了观众欢乐与微笑。但是,时间久了,大众不再喜欢小丑的表演。马戏团老板采用动物表演来取代小丑,但还是善良地告诉小丑,你可以无限期地留在马戏团生活。游戏的起点于事后的一天,小丑走到了他的化妆室,做了一个重要的决定。

我们三人首先步入了一间简陋的化妆室,一些灯泡也已经坏了。过后,我们来到了一间六面都是镜子的房间,而小丑在此上吊。在他内心中,镜子里的每一位是他假想的观众,而他奉献出最后一场表演。

写着写着,我想起同事写过的一席话:

看马戏团的时候,小丑笑脸盈盈地给小孩卖气球。
他左手握着缤纷多彩的气球逗小孩的同时,另一只手小心翼翼地数着钞票。
每天面对着柴米油盐的现实,却要露出一副不食人间烟火的嘴脸,人好像都这样。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