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

师者,之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这全是老师的职责,但是却一点也不简单。

小时候,我觉得老师很厉害,接近无所不知,是我无法超越的。

地理老师说,太阳从东边升起,西边落下。自此,太阳升起的方向就是东方。

数学老师说,一加一等于二。我点了点头,也不去质疑为什么是二。

到了中学,我开始意识老师不是万能的,也开始区别好老师和普通老师。

一位好老师,可以带动课程,把知识以生动的方式,传授进我们脑袋里。

写着,写着,我耳边仿佛响起“横眉冷对千夫子,俯首甘为孺子牛......”。

教师,是我们生命中的一盏灯。他们照亮了人生道路,开启了智慧大门。



教育

人, 生出来,就没有所谓的公平;有些人学得很快,而有些人需要更长的时间去消化。但是,往往大家都把目光都投注在那些较好的。反之,那些考试成绩差的班级就有着“放牛班”的称号。但是,大家或许忽略了放牛放久了,脑袋会开始不吃生,开始吃草这回事。若大家一致认同学习比人慢是先天性的,没人尝试改变,那么这就成为了大家潜意识的真理。

我从来就不相信,人与人之间有所谓的学习快慢之分,更重要的是付出的努力与境遇。你说一些人很聪明,但是却不说他挑灯夜读。但也有些人学习环境不佳,没有好的导师,所以用较长的时间去探索到终点。所以,在教育上,我相信着,若能,自己要扮演好导师的角色,把自己所知道的都传授出去。我自认自己在学习路途上,不曾遇上过自己跨不过去的山崖。许多自己不懂的,都会自己抽出时间去搞清楚。但是,每个人向往的学习之路都是不同的。

前些日子,看到这么一个耐人寻味的一席话:不管什么职业,我们都在教育着。



笔者的话

校园生活,仿佛离工作后的自己有了一段漫长的距离,在心灵上。早上驱车上班的时候,看见三三五五的中学生步行去学校, 回想起现在的他们和曾经的我们。也在这时候,深深地体会到,学生生涯是最令人回味的,那里只有一群小子为考试热血奋斗。

某次去小学老师拜年的时候,她说:“作老师的就得有老师的榜样,不该满口混蛋。把自己认为好的品德,做给学生看,让他们学起来。”

这一刻,我才明白,其实,作老师的,真的不容易。再者,他们得使出浑身解数,把一群调皮的孩子驯服到乖乖坐着上课。而,这一班孩子却未完全明白知识的重要性。

最后,我向所有教师致敬:“谢谢你们!你们很棒!”

题外话:我很喜欢2009年的《3 Idiots》。这是部探讨教育问题的电影。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