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

昨夜

昨夜,雷声连响,我也不好意思开电脑上网,毕竟我可不想好好一台手提电脑就在雷雨中一命呜呼。关机前,我看了看时间,十时五十六分,夜色已晚。

走出温暖的房间,打开大门,屋外下着毛毛细雨,一点一滴地敲打在屋外的地砖上,一点一滴地敲打在婆婆的心湖上。婆婆,一人坐在庭院的藤椅上等待。雨风狂狂地吹着,但是婆婆的忧心依旧。

我走上前说道:“婆婆,十一点了。现在,又下雨。爸爸驾摩托车,不方便回来。但是,别担心,爸爸有钱,不会在外面饿死的。”

婆婆说:“有一次,你爸爸凌晨一点的时候才回来,问他去了哪里,他说他迷路了,天色又黑,差点就回不来了。”

我说:“别担心,爸爸又不是第一次这么迟还未回来。”

或许,这也算是自我安慰。身为次子的我,也不知道该如何在茫茫人群中寻找爸爸,或许连该从哪里寻起都毫无头绪。

雨继续下着,风依旧笑着,婆婆依旧一脸忧伤。二十多年了,这画面依旧一样,一样的人在等待,一样的人被等待。在我过去在国外的日子里,这一幕已不知上演了多少遍。

弟弟说,婆婆恨不得三小时就见一次,不然就就会担心她的儿子。

婆婆说,那一天,遇上一位阿嫂说起她十八岁的儿子,一星期只回家两次,而她就无法接受。我问,那个阿嫂怎么想。婆婆说,她应该是慢慢心寒。

驰过的车子、驰过的摩托车,数量不少于二十,但是没一辆是爸爸的。

我转身走开,去看看妈妈。妈妈一手拿着报纸,一手拿着布,擦着餐桌前的玻璃镜。一见她,我就问,这么夜了,爸爸还未回来,怎么办?

她说,能怎样,电话,他又忘了拿出去。

时间一分一秒地度过,雨继续下着。走上妹妹的房间,看她的功课做得怎样。下来的时候,半小时已经过去,雷声已经停止,但是爸爸还未归来。扭开电脑,我继续整理着博文。或许,我就是这个样子。心里想着,没有消息,就是好消息。倘若这时来了通电话,说爸爸遇上意外,那该如何是好。我继续若无其事地做着,尝试分散注意。

门外传来了爸爸的摩托色,我冲了出去,没有丝毫质疑。爸爸回来了,时间十二时二十分左右。我打开大门,问道,爸爸,你去哪里了,婆婆很担心,还以为你迷路了。“

爸爸笑道:“我都大人了,还有什么好担心的。”

婆婆见到爸爸,说道:“你到了明天再不回来,我就要去报警了。”



不改变的

读着哥哥写的《阿嬷的话》,我突然有感而发;时代再变,不变的还是世人。

就像爸爸说的,“世界再变,人还是要吃饭的。”所以,四十年后,八十年后,这些话还是经典。

阿嬷很喜欢用讽刺的说法激励我们。看到我们一直看戏而忘了读书的时候,她会说:“书不要读不要紧,将来跟爸爸去割油棕就好了。”

我曾经问阿嬷:“假如弟弟妹妹拿不到奖学金,怎么办?”

阿嬷说:“你以为奖学金是你阿爸开的?有人拿到就好了。假如他们真的想读,哪里有可能不给他们读。怕只怕,他们不要读。”

是的,我们家的家训就是读书就只有一次机会,所以要珍惜。虽然生于一个重男轻女的年代,也没上过学,但是她坚持着再穷,也不能穷教育的观念。

其实,孩子的大学教育费还真是很难回本的投资。



炒菜

许多事情,失去后,我们才会珍惜。我鲜少感谢婆婆与妈妈炒的菜;一切仿佛天经地义。出了国,我才意识到婆婆骗了我二十年。

婆婆总说:“那么小的字都会写了,还怕不会炒菜吗?”

但是,首几次的作品还真是惨不忍睹,不是太淡,就是过咸。

所以,半桶水的我拨了视频,问:“要怎么把菜炒得好吃?”

婆婆说:“菜煮得不好吃,不要紧。重要的是确保你洗干净,不要吃出病来。”

大学深造时回家的某一天,她提到:“人是一天天进步的。以前,经济能力不好,炒菜只用蒜头;经济能力好一点,开始用江鱼仔,过后,才升到用虾米,再后来,猪肉,和最后才用虾。如今,开支比之前大了点,钱得省着用,所以又得回到了用江鱼仔的时代,重新爬起。”



人老了

半夜一觉醒来,我浑身腰酸背痛,弯腰成了一件很吃力的动作。我尝试了几回,后倒头躺在床上,宣告挑战失败。妈妈说,这是睡姿的错。所以,我又挨着痛进入睡眠。隔早,状况改善了些,但是依旧微痛,和吃力。但,也在这个时候,一向不服输的我有了挑战自己的念头。看了看医院七楼的楼梯,我想,应该没老到爬不上吧。但是,现实是残酷的,在六楼时,我已经完全奔溃,呼吸失去了协调的频率,双脚失去了定力,分分钟钟可以晕倒在地。下楼的护士说,若累的话,可以用升降梯。最后,我还是安全着陆。

回到了家,忆起早上的事故,我对婆婆说:“人老了,腰酸背痛,没用了。”

婆婆骂了骂道:“说什么老了,将你养大的奶粉钱,你都没有赚回来。”

我笑了笑,说道:“还真的得去外跑跑。不然,整天在工作、在家,都是坐着,很不健康。”



笔者的话

婆婆,是个坚强的人。她时常提到,在孩子还很年轻的时候,丈夫就去世,一个人辛辛苦苦地把一群孩子抚养长大。那时候的日子,农历新年一个鸡腿也吃不上,坐月子一个月后就要去工作,哪里有我如今的好命。

看见我们花钱买东西的时候,她嘴里总说,钱不要乱花,钱得存起来,成家立业,而不只是及时享乐。我点了点头,别担心,钱有着呢!

去年越南旅行的时候,婆婆第一次品尝酸奶后,说道,这不好吃,不要乱花钱。在下一餐的时候,我们都为各自订了一份,除了婆婆。她突然问道,怎么没有她的份?我们顿时笑了几圈。

今早,婆婆提了一大杯薏米水给我,后警告道,这得喝完,这是我最后一次煲了。但是,不久后,总又会有最后一杯的薏米水。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