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



我的爸爸

爸爸,印象中,像座巨山。小时候,我总得把头抬得高高的,才能看见。

生长于华人传统式的家,照顾我们的责任完全着落于妈妈,所以爸爸在童年有很少的足迹。

记忆中,我会遥远地看见爸爸一个人数着荷包的钞票,不知道想些什么。我问他为什么,他只是摇了摇头说,没什么。

小时候,我最期待每个月的月首。那时侯,爸爸总给我十令吉,然后抚抚我的头说,要努力读书,将来作个成功人士。过后,他就骑着摩托车出去。长大后,爸爸或许明白孩子大了,不喜欢他们的头被摸。他从抚头,换成了握手。爸爸的手很大,但也很粗糙。出国前,在爸爸与我的合照,他摆着竖起大拇指的姿势。我知道,心目中,爸爸觉得孩子能出国读书是一件光荣的事,但是除了读书,我其他的也做不好。

小时候的我不明白为什么我的爸爸是位割油棕的,而别人的爸爸是医生、是商人、是老师。长大后,当我摸到爸爸的手,我明白了。我明白了一些事。爸爸割油棕,是因为环境。相信他也想像我一样,逍遥自在地读书。因为他,我们才能安安稳稳地读书。因为他,我不曾到油棕园工作。他的付出是默默的。

到了这把年纪,他很尊重婆婆,哪像我们这些所谓知识份子的孩子。婆婆总担心爸爸,为什么夜出未归?所以,当我们熬夜读书或看戏的时候,总会叮咛,爸爸回来的时候,要开门给他进来。吃晚餐的时候,婆婆总希望等到他回来才吃。虽然嘴里总会骂爸爸为什么要在外面乱乱吃,但是婆婆会对我们说:“别以为爸爸不疼你们。他疼你们,只是不懂得怎样表达。”

今年去理发前,爸爸带我去吃早餐,而我选了鸡饭。吃到一半的时候,爸爸问道:“鸡肉够吗?要加一点点吗?” 我说:“够的,不用加。” 看了看,爸爸喝道:“老板,鸡肉再来一盘!

但是,我发现爸爸不再像以前那么强健了。就在孩子们一天天长大的时候,他也渐渐衰老。头顶上的白发也多了许多。但是,爸爸还是爸爸。握着我的手,他说道:“外国读书习惯吗?要努力读书,将来赚大钱。”我答,会的。他又转身离开。

这就是我的爸爸。一篇小学时没写的《我的爸爸》。



爸爸的手

爸爸有着一双巨大的手。

这双手曾经把我高高举起。

这双手曾经抚着我的头。

这双手曾经牵着我。

这双手曾经拥抱着我。

这是一双一直给我力量的手。

出国前,爸爸与我拍照。

许多朋友在镜头前都是摆着V字手势,但是,我记得他那时侯是摆着竖起大拇指的姿势。

心目中,爸爸觉得孩子能出国是一件光荣的事。

反之,得到父母亲的肯定是孩子们默默追求的。



笔者的话

今天,是我们人生中最年轻的一刻。不管我们原地踏步,还是忙忙碌碌,岁月一去不复返。在帮爸爸注射胰岛素的时候,我惊讶地发现爸爸的头发都白了不少。

我问道,爸,你知道为什么我们注射胰岛素要一直换地方吗?

他答道,知道啊!

我接着问,为什么?

他说,这样,药才会比较走气呀!

我顿时大吃一惊!

当然,也是这么多年以后,在岁月一去不回头之后,爸爸有这么一个信念,在经济能力许可下,不需要麻烦子女的负担。但是,我摇了摇头,老一辈总说养儿防老,但是却真的老了,内心却不愿如此。

长大了,我才体会到作父母的不容易,钱有多难赚。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