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

你过得好吗

最近,你过得好吗?

一句简单的问候,但是有多久你忘了说。也或许,到了这个快熟面的年代,人与人之间的相处模式已经逐渐冷淡,气氛变得冷漠。

大学时期,曾听过一个原住民的村长如此致辞的:“当我踏入这个礼堂,我觉得这里很冷。每个人都坐在自己的位子上,不去寒暄。我们坐在同一个地方,但是我们却好象都是陌生人。没有人去打招呼。别忘了,人,其实是个群体动物。”

他紧接着说道:“我手机是一星期七天,一天二十四小时开着的。为什么?倘若这样,你需要他的话,你就可以找到他。我或许拥有的不多,但已足够。”

话说回来,我清楚地知道,自己不属于那种问了你名字,就去你家坐坐的类型。但是,一位顾客的话却也敲醒了我的内心,时代变了,以前在乡下,我们就随时去友族同胞的屋子探望,现在的屋子都是围起了篱笆,害怕家里进贱。

网上有这么一句话:“每个人都有一个死角, 自己走不出来,别人也闯不进去。”



活在人群中

离家不远,有间复印店。中小学时候,我时常光顾那里。

上星期六,因为有些文件需要复印,我重回此地。在场只看见个有点面生的女员工在为两三位顾客忙前忙后。

当轮到我的时候,人群已经消散,我说:“你还真很忙,就一个人。”

她说:“是的,另一个放假。”

我点了点头。

她问:“你是位医生?”

我说:“不,只是位药剂师。”

她说:“你是不是住在附近?早上的时候,妈妈总会在你退车的时候,守在门口帮你看有没有车会路过。”

我说:“是的,你也住在这附近?”

她说:“远一些,但是早上的时候,我经过几次都会看到。”

事后,回想,不得不说人是活在群体。就好像我时常去的车油站,我不知道她的名字,但是我知道她在那里值班。今年马来新年,我看见她穿着新衣服值班,后问道,没得请假吗。她摇了摇头说,没有其他人在这里打工。



人人为我,我为人人

人努力赚钱,一星期五天,拿时间去换金钱。一日下来,人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家,期待着下个姗姗来迟的假日。

我想不要工作。但是,好笑的是,活在这个世界,我们都是处在互相服务的一环,除非你真的是咬着金钥匙出生的。我,巧合不是。

我们去遥远的地方旅行,轻松自己,但其实却也麻烦到别人。我们旅行入住的酒店、乘坐的飞机、饭餐馆盛上的佳肴,都少不了人。而这些人也有自己理想生活的一套,但就只是为了生活,而选择为别人提供服务。

我们今日为别人服务,他日别人为我们服务。

我想,这就是个很奇幻的社会链,而它们之间的媒介是金钱。



笔者的话

这就是社会,你懂的。

没有江湖情侠,更多的是你欺我诈。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