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旅行

旅行,旅的是心,行的是路。

还记得婆婆与我去年去旅行的时候,她会跟队跟得很累。她不是不想走,只是双脚支承不久。她会选择性地坐在一旁,看着路上的人来人往。人的一生总活在追求,却很少去注意四周。当我们真的静下去观察,自己的时间仿佛被定格,四周的人们继续各自忙碌,继续各自说笑。

大学时期的一位朋友对旅行是如此解说的:关于旅行,或许我没像你一样要把每一个景观都去看一番,但对我而言,它或许是潜入默默无名的社区,去看看他们的当地活动,去感受他们的生活文化。那时候她说着这话的时候,我们正吃着西式茶点,室外时不时传来海浪声。



爬山

同事问,若如今没有COVID疫情,你是否有一些你想做,但却无法做的事情。

我想了想,大概没有吧,生活很大可能会照旧,或许会一年旅行一两次。大学的时候,我已经潜水、浮潜、冲浪、滑雪、漂流等。若问回如今的自己,我大概不会去做这些危险的水上运动,毕竟我是个干鸭子。当年,我年轻呀,年轻呀!我也无法解释为什么当我越老,我越不想玩那些高速刺激的过山车,更情愿去坐在海滩边看夕阳。

人生或许有很多目标去做,并不是因为你喜欢它,就只是觉得走了人生一趟,我就该完成些什么,不留遗憾。这感觉就好像你问人坐飞机是个什么感受,别人会说像坐巴士一样。但是,你会质疑。也直到自己完成了,你会肯定地说,是的,就只是这么一回事。

爬山,本身并不是个令人高兴的活动,就好像你会一天爬个七八十楼吗?不会,但是当你抵达顶点,往下望的那一刻,那房子多小,汽车就像玩具的振奋感是难以笔墨形容的。照相机拍下的照片只是平行面的风景,没有言语,没有那征服了一件事的成就感。



笔者的话

两年前,去日本旅行,我不禁有了一个感概,语言真的很重要。在日本,我遇见的本地人很多都只是说日语,英语沟通能力不强。所以,走进每一个餐馆,我们形同鸡与鸭讲话,用最简短的指指点点与一二三沟通。当交易成功,双方脸上都是一副笑容,一副满足。

识字不多的妈妈曾说:“就是自己读不懂路牌写着什么,所以我才要送你们去上学识字。不然,你们就像我们一样,害怕迷路,而没有勇气,行走到陌生的地方。”

也太久没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不知不觉,我已经被生活拖累。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