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通

其实,人与人之间的沟通随着科技的进步变得越来越难得,与复杂。难得,是因为在聚会时,我们开始情不自禁地滑手机等来信,尝试掩饰尴尬的局面。我们仿佛还在忙着,但其实完全寂寞。

聚会上,表哥调皮地说,现在的人都不断玩着智能手机,可是你看我连手机都没拿出来,面子书也没有。他笑了笑。我个人认同过去的简朴是更需要被向往的,但本人却无法办到。

我们成长于科技迅速发展的年代,算是幸运,也算是不幸。智能手机的普及化造就了不少新的社会现象。新一代的我们不再买报纸阅读新闻,而往往更多是在阅读网络新闻。

同时,许多的我们陷入了这网络的虚拟世界。我们与陌生的熟悉人在网上你一句我一言畅谈,但是当面对面的时候,我们的话题却少得尴尬,有点形同陌路。我们的认识建立在纯文字的联系,却少了人与人沟通的实况。

如今,小孩两三岁就开始使用电话。这对九十后的我而言还真的有点不可思议。但是,这现象的背后也发出通知,为什么现在的父母总让智能手机陪伴孩子,而减少了与他们的互动。

正所谓,上梁不正下梁歪,若我们以减少电话使用来要求孩子,我们自己是否也可以办到呢?

话说,这篇博文更是在如此的情况下默默完成的。



笔者的话

还记得小时候,我时常看见Nokia的口号——connecting people。可是,当智能电话普及化的时候,沟通真的变得更好了吗?

同时候,因为科技发展延续后的种种便利,我已经很难想象这时代突然一日之间倒退到没有电源的时代。我们的生活将迅速被影响。多少人还懂得捕鱼,耕种,生火做饭? 

现在,我们更多是享受科技的进步。每一阵子,我们都可以期待一台更好的智能电话。每一次苹果推出了新iPhone,已引用多年的“你卖肾了吗?”又会被翻新。是的,价钱又创新高了。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