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如水流

某日,我和同事去吃午餐的时候,看到一头白发,背影特别熟悉的大叔。

同事说道,那不是在另一家店炒粿條的大叔吗?

我点了点头,怎么他卖起云吞面了。

同事上了前问道。他开玩笑地答道,现在我不炒了,被老板炒了。

我们俩不禁都笑了。基于我超喜欢他炒的粿條,所以我决定尝试他的云吞面。

吃了一口云吞,我们俩都不得不竖起大拇指,真的很好吃。这时候,大叔说道,云吞是不是很好吃,我跟你说,没有人是这样做云吞的。他脸上还带了份骄傲。

我不禁有感,做饮食业的前辈不少不是把利润放在第一位,而是食物的味道。食物好吃,自然客似云来。

过了些日子,我发现另一间我以前时常光顾的档口也搬迁了。她之前的档口是以面线为主的,现在却听说去开鸡饭档口。

或许,他们在我心中有个刻板的印象,但却其实也可以把其他食物做好。

我们的人生就像条奔波的流水,一直流着,一直浪着,一直换着风景。人生唯一不变的是改变。



慢的姿势

在模糊的记忆里,我曾遇见这么一个人,在澳洲上的电车上。他说,在澳洲工作,很多时候是开一个会,喝一下咖啡,生活没有那么紧凑。

其实,他这简单的一句话却留给了我一个很深的印象。我们这些要求高效率的追逐者或许得学会慢下脚步。

但是,这却也逐渐演变成我那不经心、无所谓的一面。在别人紧张的时候,我会欠揍地说,慢慢来。

只要我们一直有所进步,最后事情也会做好。在一场赛跑比赛,赢到最后的肯定不是在起点就跑到累垮的他。



缺席的听众

或许,我诉说的故事不精彩,有时还过于平凡。但是,我那一刻觉得自己很幸福,所以特别想告诉你。

只是小学毕业的家长会因为孩子考进大学而光荣无比,但却可能会因为你一句“这大学的毕业生很难找到工作”而失落下来。

当孩子领着八十分的考卷开心地走到你眼前,你却一句“怎么没九十分”而抹杀了孩子一直的努力。

当你说你要去台湾旅行,朋友却说怎么不去欧洲旅行,质问你是不是没钱。

这些话,其实很伤人,或许自己不曾注意。

懂了这些,我们得学习静下来聆听,适时地赞美,少一些评价。

三餐温饱对一些人就足够了,豪华和自己的世界根本接不上关系。

也有时候,人会与你泣诉,不是因为你能帮我们做些什么,但就只是想有一个坐下来聆听自己的听众。



生活的唠叨

中午,我和同事去吃午餐。不经意,她说道,以前很喜欢设计,自从开始工作,满脑子想的就是赚钱养家。或许,这就是我们在前进深埋在心里的种子,提起来就好像在说好久以前的故事。

我也有同样的感概。我屈服于生活的朴实,有时候独自一人回味过去的疯狂。我不写从前,因为那已经不是我了。

人一天只有二十四小时,不多不少。有些人速度快,可以短时间内做好一件事。而,我们也只能惊叹。你如今的生活方式是你做出的选择。

有些人想赚很多钱,想拥有更好的物质。而,我暂时还不想迷失在金钱的负担里。其实,当我们停下来想,一人工资五千就有点不足够,那么那些两三千薪资的职员到底要如何买房子。

这或许就是生活。你可以花钱到戏院看电影,花钱买最棒的手机,或许供自己的孩子到国际学校,或时常到国外旅行。但是,同样,你可以要省钱持家,不额外消费,不交际赌博。后者就是许多前一辈的思维。



百怨齐叹

偶然中,突发奇想,倘若各行各业都是个文人(下之耕种的农人,上至日理万机的当权者),而大家聚在一起在文字里发泄自己日常的不满与不甘。我想,这会是件趣事。

在网际网络年代,我们都在炫耀自己的生活有多精彩,却从不谈上人生有多不快,有多平凡。穷,就得被钱打压,头抬得比别人低。站上服务台,我们就得受顾客的怨气,谨记顾客就是上帝。下了班,我们成为了别人的上帝。

人生在世,总有不快,总有苦难。生活费高,钱赚不多,我们眼巴巴地羡慕别人的新手机,豪车与洋房。看着年幼的孩子,我们感叹自己无法给予更好的成长环境,把酒问为何不公。忙碌的上班族扫过响个不停的手机,又得继续熬夜赶工作。老板看着业绩不怎样,薪水依旧得发,员工这时候却集体要求加薪。

一些病人质问我,药剂师都在做些什么,是不是白领着薪水,我们在公共医院见一个医生得等上三四小时,再排队拿药又一两小时,我们的半天就这样过去了。我尴尬地陪笑道,不好意思,让你久等了,就像你看见的,这人群真的太多了,这队都排了大半天还未退潮。

但是,也因为人生的各种经历,我们学习体谅对方。曾在餐馆打工,我们明白里头的辛酸,所以不把桌子弄到太脏。曾受过顾客无理取闹的为难,我们更体谅工作人员得遵守程序的难处。

一些人选择承受不谈,心想熬过就好了。而,这与我的信仰对立。我会抱怨以来抒发压力,但同时我从未停下理清事情原由的步划。我,一嘴说着苦,双手正忙着处理。



工作

我们活着,会活得慢慢盲目,活得慢慢失去热忱。工作,到了手中,相等于多了一件事得完成。不是我们肤浅,只是一件每天我们都在做的事情,我们忘了去思考其背后的重要性。在研究方面,p-value要少于0.05,这研究才会算是有重要性的发现。

那么,试问问,今天,你所做的事情有做出改变吗?仔细一想,我今天倒帮了不少人,做了不少事。切记任何职业提供的服务都很重要。今天若没有清洁工人,谁要卷起袖子清理?

你或许质问,若我今天不在了,那么不还是有人去完成,还是有人去代替我?可是,今天,你在吗?而,又是谁完成了?

人生真的没有太多如果。



笔者的话

在日本之旅,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早晨蜂拥而来的上班族。他们一身白衣黑裤,没有停下步划的意识,蚂蚁似地横行着。

这一刻,我下意识地萎缩在角落间,害怕迷失在其中,看着这他们已习以为常的一幕。过了一分钟,人群的潮流持续着,没有下滑的前奏。

最后,我还是步入人群,成为忙碌的一份子。

我们可以选择人生,但是也冥冥中会慢慢老去。我们抗不过岁月,逃不过死亡。但是,这就是生活,没有太多华丽,更多的是平凡。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