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

“爸,你知道吗?二十五年后,就是世界末日!”五岁的儿子激动地对我说,似乎他发现了一片新大陆。

“儿子,别担心。世界是不会毁灭的,三十年前,科学家不是预测世界温度会大幅度提升,而人类就此无法生存。可是,现在我们不是好端端地活着吗?”我尝试用我不了解的科学安慰眼前的儿子。

“可是,这个灾难跟上次不同。科学家预测海水将会淹没所有大陆,而且所有火山将会同时爆发,所以会造成前所未有的灾难。而能解救我们的,只有时光机。”儿子陈述着。

“时光机?若我们真的能用时光机改变过去,那么,我们将会从这个世界消失,包括时光机的发明者。倘若我们要探讨未来,那岂不是多此一举吗?该来的终究会来。”我做了初步的分析。

“你什么都不知道!跟你说也是白费力气。我决定成为科学家,发明时光机,拯救世界。”儿子不满我的答案。

否许到了某一天,他才会明白我的苦心。

这已是二十年前的事了。现在,儿子已经长大成人。他如愿成为了鼎鼎大名的科学家,参与时光机的研发。而我依然是默默无名的作家,写着一些不屑的作品。最近,新闻都时常报导时光机最新研发的进展,毕竟离预期的世界末日还剩下五年。尽管工作的繁忙,儿子总在周末回家陪我吃晚餐聊天,这令我感到无比的欣慰。

“爸,你今天的心情仿佛不怎么好?”

“是吗?”

“你已经摆一整天的臭脸了。到底在烦些什么呢?”

“没什么。只是还没想到新作品的题材。写了三十年的小说,似乎把我的所有都写尽了。”

“别担心,慢慢来。有些事,急也没用。”儿子企图地安慰。

虽然儿子现在的薪资已经足够了,但我还是无法放弃我的老本行。或许写作是我的生命。

“最近的工作如何呢?”

“爸,别担心。我们的研究队可是由世界各地顶尖的科学家组成的。所以,一切都很顺利。现在已步入试验阶段。现在,10位勇士已经被安排回到过去执行一些小任务,来验证他们的时光机真的可以回到过去。相信不久后,我们真的如愿改变过去。”儿子骄傲地说道。

“很好。但愿一切顺利。”

时光匆匆,一个月过去了,儿子已经好几夜加班。

看着儿子离开的背影,我想起了儿子的妈妈。他们俩太像了。

我慢慢地走进书房,打开书桌的抽屉,拿起妻子临死前写的一封信。

比特,

否许当你收到这封信时,我已经不在人世了。真的很抱歉,我们的儿子,就得拜托你了。否许,时光机的研发本来就是个错误。我们的组员得到了前所未有的突破,但是答案是残酷的。简单来说,我们是无法改变历史的。也因为这个秘密,我们全组员陷入生命危机。

其实,时光就好比一条线。时光机所能做到的只是创造一个全新的时空,让我们在这个时空做出改变。我们的原时空将不会受到影响。但是,我们无法预料,假如我们创造了太多时空,会不会发生时光错乱。

尽管如此,我们也同时发现一个好消息。那就是我们的时空是圆形的。所以,地球会不断地在灭亡与重生中周旋。换言之,我们现在所经历的一切在几亿年前已经无数次上演。世界是不会末日的。

而我们只能来生再见了。

再次地阅毕这封寄不出的信,我茫然了。

否许不知道真相是一个福气。

我点燃了我手中的信,但愿手中的真相也会随风而去。



笔者的话

或许,在年少的时候,我误信太多世界末日的预言,太多时光机的电影剧情,所以才会写上这么狗血的剧情。但是,人,有谁没傻过了呢?

一直以来,科技都在向我们期望的大方向前进,但是真实距离一直很大。打个比方说,哆啦A梦的故事早在妈妈的年代已经诞生。但是,时光机依然只是个幻想,小孩的幻想。

可是,科技也真的进步了许多。从人类最初有在空中飞翔的想法,我们发明了飞机。如今的一台智能手机也从通讯的基本功能,兼具了相机、播放器、游戏机与上网的功能。

但是,在我有生之年,医药突破到长生不老,或上到月球踢足球,还是不切实际的。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