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有所思

一.

 一少妇在不远处的书桌坐下,对一面镜子,说道:“拨打刘丽芬妇产科医生。”

镜子回声:“正拨打中。”

这镜子,是这年代的万能镜,用来打扮、阅读新闻、浏览网页甚至视频通话。

“方太太,你好!”

“你好。”

“方先生,不在一旁吗?”

“他抽不出时间。” 

刘医生不禁露出一脸不悦的模样,但是很快地找回笑容道:“生儿育女,是天大的事,再忙也该抽出时间。”

“我先生说,就让我一个人决定就好,他全听我的。”

“正所谓,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家长都希望子女可以是十项全能。为此,我们医院推出‘完美宝宝’优惠配套。我们将会在婴儿成形的第一个月内进行基因改造,以确保他们可以是明日的贝多芬、牛顿、莎士比亚、甚至麦克乔丹。当然,你也可以任选你孩子的肤色、发质、发色…….”

方太太对这些东西都了如自掌。但是,她没打断的意思,恐怕自己有不知道的事。

“你怀的是个女娃,而这是你需要填写的表格。”伺服器传来了份表格。

“直发、白皮肤、黑头发、高智商……”方太太边念边填道。方太太没丝毫犹豫。这些选择早已在她与她先生的脑海中排练了无数遍。大约十五分钟,一份一百页的表格填好了。她满意地抬起头,道:“填好了。”

刘医生点了点头。

“请问总额多少钱?”方太太小心翼翼地问道。

“六十五万令吉。”

这数额吓慌了方太太。

“有什么问题吗?”

“没什么。只是‘完美宝宝’优惠配套不是只是十五万令吉,怎么会多出五十万令吉呢?”

“方太太,你胎儿患有唐氏综合征。换言之,你女儿的基因多出了一个染色体。倘若不治疗,可导致轻至中度智障。以目前的医药科技,这也只需要一个简单的手术。我相信,所有父母都会愿意进行这小手术。所以,我刚才就忘了跟你提起。还有什么问题吗?”

方太太摇了摇头。

“那么,手术排在下星期六。”

“好的。”

“好吧!那时候见。”



二.

在房间,方太太望着帐薄,敲打着无声的计算机。她算了又算,但是还是无法算出理想的答案。

刚下班的方先生见到太太一筹莫展的模样,贴心地上前搂抱方太太,道:“亲爱的,怎么了?”

方太太,耸了耸肩膀,从方先生的怀抱挣扎了出来。方先生道:“今午,刘医生怎么说?宝宝还健康吗?”

“宝宝的基因多了个染色体,患有唐氏综合征。”

“别担心这。以目前的医药科技,孩子肯定可以和平常小孩一样地健康成长。”

“我担心的是我们的财务状况。”

“财务状况?”

“为了治疗这唐氏综合征,我们多了份五十万令吉的开支。”

“亲爱的,这有什么问题吗?我们不是有两百三十万令吉的积蓄吗?”

“将来孩子的奶粉钱、教育费、伙食费、还有那些零零碎碎的费用,有哪一样不需要钱?”

“这你担心什么。我可以去赚啊!”

“你一个人工作养家,够吗?”

“钱,是人赚的。倘若不够,我们可以省吃俭用。孩子应该有的,我保证一样也不少给。”

“咚……咚……咚……”房子的敲门声。

“爸来了。别乱说话,别让他老人家担心。”方先生压低声音道。

“儿子媳妇,你们在商量些什么?”

“爸,没什么。就在商量你金孙的事。”方先生道。

“我的宝贝乖孙。医生怎么说?”

“医生说没什么大碍。你就耐着性子,等着抱孙子。”

“真的没什么事吗?”望着一旁的媳妇问道。

“医生说,胎儿是个女的,健康得很。”

临走前,方先生的爸爸对儿子叮咛道:“我吃盐比你吃饭多,有什么事,记得跟我商量。”



三.


公园的某一个角落坐着两位老人,一位是方先生的爸爸,老方,而另一位是他的知己,老李。

“老方,听说你就快要抱孙子了。”

“是呀!我哪像你早就有孙子抱了!”

“老方,怎么你又说到我这里来了。”

“时代变了。”

“怎么了?孩子不孝顺吗?”

“他们很孝顺,孝顺到什么也不让我知道。”

拍了拍肩旁,老李道:“有什么话,就好好跟他们说,别都藏在心里。”



笔者的话

这是个虚构的故事,但却是不折不扣的爱。

小时候,我们不懂得为什么父母总是省吃俭用,一年只能吃一餐KFC,一日三餐都在家里解决。但是,对儿女的补习与教育费,他们总是无怨言地交上。或许,这就是中文文化里的“再穷,也不能穷教育”。

如今,踏入社会,我才体会到那钱来得快,去得更快。薪水进的第一天,缴付了各样费用,钱也就所剩无几了。在考虑物质上的享受,不只是自己有没有能力负担,而是值不值得。

再者,工作回来的她又得继续为家奔波。小孩的起居饮食,样样不可少。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