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飞吧!

2010年9月15日,一个我不懂如何形容的天气。头上依然是一片蓝天白云,但带有少许的阴沉,蠢蠢欲动的雨水就要掉下来了。

昨夜,与往常没两样,哥哥还是跟我们兄弟诉说他最近的遭遇。他说,他在二十岁前从来没去过网吧,但却为了办理Visa有了第一次的经验。今天,他已经第三次去光顾网吧了。他继续说,人生总会有第一次,和许许多多的下一次。

是的,今天是哥哥飞往英国深造的日子。我们一家人齐齐地抵达KLIA为哥哥送机。在KFC,我们草草地吃了送别前的最后一餐,除了闹些意见的爸爸。他说,飞机场的食物都好贵,一杯咖啡竟敢要价十令吉。

虽然在一些事情上,我们有些争执,但是我为你拿着奖学金出国而感到骄傲。

哥,勇敢地去飞吧!



向墨尔本出发

离别的心情是忐忑的,我担心未来的痛苦,但同时想像未来的美好。

再见,简单的两个字,但总令人难以说出口。离别的早上,家人好像没什么事发生一样,做着日常事物。婆婆倚在铁椅上睡觉、妈妈做着数独、爸爸依旧出外、妹妹在补习、四姑与小姑去染发、我尝试观赏电视节目。或许,我们都在自卫性逃避现实。

离别前的午餐有我爱吃的包菜。婆婆担心我在国外没有机会再吃到了。吃饭的时候特别宁静,我们都没有对话。或许我们平时都没有对话,只是今天我才注意到而已。

我们一家人同样享用KFC为我们的晚餐,但顺裕因国民服务而缺席,反之哥哥只能在遥远的英国祝福我。其实,送别与离别的心情是不同的。我并没有心情享受KFC,我总觉得很饱。离别的沉重已经塞满我的肚子。

JPA officer比预定的时间迟到,让我们苦苦等了1个半小时。同时,这也令我们很快与家人告别。我是第一位下楼的学生,第二位是位女生。下了楼,我们都不知道要做什么。我遥望着在楼上的家人,与他们告别。看着这不认识的女生,我打开了话题:“你知道我们现在要做什么吗?”。她红着眼睛地回答:“不知道,我只是想快快下来,不然我怕会在他们的眼前哭。”  

当我们聚集后,我们就开始进行登入的程序了。登入了飞机后,我似乎向马来西亚挥别。 乘踏飞机似乎和坐巴士没什么分别。 但,这也成为了我失眠的夜晚。我怀念起家里温暖的被窝,多么的舒服,多么的自在。

随着梦想的翅膀,我在九时正抵到目的地。那时候的气温是17度。



约定

2011年2月14日的凌晨,飞机安全着陆,抵达墨尔本。抛弃窗外的蓝天白云,坐飞机的感觉和坐巴士很相似。直到飞机慢慢降落,我的耳朵仿佛感受到空气的拉扯战;空气仿佛一时间被点了穴,不动,随后被硬拉了下去。

下机,我开启手机,发了条信息,向家人报平安。弟弟回道,知道了,照顾自己。

犹记得出国前,哥哥与我坐在秋千上闲聊。

“你觉得外国的月亮会比较圆吗?”哥哥问道。

“不会。毕竟我们所看到的月亮都是一样的。”我轻轻地言道。

“当我出国后,我就可以告诉你了。”望着无际的草原,哥哥言道。

“别担心,我一定会出国深造的,就像你一样。”望着满天星星的夜空,我许下约定。

“不管你有没有出国,你还是我的弟弟。所以,你别太压力自己。你还记得我们家的祖训吗?”

“当然记得。读书,只有一次机会!” 

如今,我终于踏上异国之旅,落实了我们当时的约定。

为理想,而离乡。




一个人等飞机

心跳,心跳着,回家的心跳着。

今早,我向我住了九个月的屋子告别。心中的不舍和回家的兴奋泛起了一个很大的对比。看着我时常逗留的客厅,我停下脚步。虽然这地方没有许多值得回忆的事,但是人非草木。出国前,我曾说过,人一生中住过许多地方,但是家只有一个。现在的我还是赞同这句话。出国或许是许多人的梦想,但是回家却是许多海外学子的梦想。

基于省钱的关系,我的班机是从墨尔本飞到新加坡转机,才最后回到吉隆坡。当飞机在新加坡安全着路的时候,机上的一群人拍手庆祝。朋友慧诗说,这或许是因为降机是踏飞机最危险的阶段。但其实,后来有了不少飞行的经验后,原来这所谓的庆祝纯属偶然一次而已,更常见的是许多人开启电话,联络亲戚朋友,提出行李,准备下机。

坐在飞机的凳子上,我看着来来往往的人群,不禁思考人生。

你看过《The Terminal》吗?电影中有这么一幕,女主说,她已经厌倦等待。男主说:“是的,我们每个人都在等待,而我等待的是......”

人生,很多时候都好像在等待中度过。

小时候,想到外面的世界看看。大人就说,等到你长大后。

长大了,世界之门打开了。我却说,等到将来有钱的时候。

有钱了,我或许已经老了。到底我们在等待,还是逃避呢?



离愁

要离开了,要离开墨尔本了,呆了四年,也是时候说离开了。许多人问,走了,还会回来吗?我说,暂时没有打算,但应该会回来看看、走走、旅行。

转过身子,我开始收拾有点凌乱的行李。其实,我的东西,并不多,大部分都是基本的必需品。每一次的搬家,我再一度被提醒,一些自己曾觉得无敌重要的,却也有无价的最后。

过去的四年,是条漫长的旅途,有欢笑,有难过。还记得自己曾无数次因为考试不理想而伤心。如今,只想说,请时间带走一切,让我学会浅浅地看世界。人生其实不长,忧愁多了,活着就少了。

从Tasmania回来墨尔本的时候,一位在旅行团认识的女生说:“有时候,离别,不知道该怎么说。”

我说:“我们总假装什么也没有发生。”

她说:“在比利时,离开前,我们都会拥抱对方,后在脸颊上吻三下。但是,我们也只是认识五天,不算很熟,所以很奇怪。”

我点了点头。



笔者的话

年少的时候,因为没有经济能力,我总觉得出国的唯一途径就是把书读好,拿着奖学金出国留学。不能说人生一定要出国留学,但是它或多或少让我脱离了家的舒适圈,尝试一个人活着。到了国外,凡事都得亲力亲为。煮的菜,少放了盐,我也只能把心一横,照单全收。好吃是一餐,不好吃也是一餐。餐餐难过,餐餐过。

出国深造,对许多人而言是份执着,虽然都清楚外国的月亮并没有比较圆。但是,若换位思想,出国留学有这么个趣味的迷失。到了国外,我们成为了外国人,而之前我们一直称为外国人的人成为了本地人。同样的,外国人来到我们的国家求学,也叫出国读书。

但,不管怎么说,再高的飞翔,总得着路,得记得回家的路。在忙忙碌碌的生活,我曾多少次告诉自己,突然很不想要飞,想走路去纽约。我希望,在人群穿插的街道上,我是个游客,悠闲地观望。


题外话,还记得亚航的口号“如今,每个人都可以飞翔!”,但是2020年因为疫情的关系,我都快忘了旅行的滋味。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