檞寄生

《檞寄生》小说有这么一个情节。

我曾以为柏森和孙樱之间,会发生什么的。
“我和孙樱像是严厉的母亲与顽皮的小孩,不适合啦。”柏森说。
“可是我觉得孙樱不错啊。”
“她是不错,可惜头不够圆。”
“你说什么?”
“我要找投缘的人啊,她不够头圆,自然不投缘。”柏森哈哈大笑。

缘份,倘若那么容易预测就好。 



因缘份而相遇

你相信缘份吗?

我不置可否。因为在某层次上,首次的相遇和巧合的重遇都属缘分。换句话说,在那个时候,我巧好遇见你。还记得多年前,我在吃午餐的地方遇上一个阿伯。他说,当时代不断进步,人最后会回到最初的职业。如今时代变了,你随手丢一个石头,敲中大学生的机率很高。若自己有一块地,更长远的计划是该去搞种植业,过个自足的生活。要明白,人,过了一百年,还是要吃的。几个月后,那阿伯不在那里工作了。

若套用中四学的数学方程式来形容,相遇就像b2-4ac。

  • 当少于零时,我们将永远不会相遇,即使只有一条街的距离。
  • 当等于零时,我们的相遇只是场巧合,将来再也不会见面。
  • 当大过零时,我们将不断相遇。

但是,当然,人的相遇不是个固定方程式,也不完全能计算得来。



因付出而长久

活了二十余年后,我发现随缘更多是一个借口。因为世上真的没多少巧合来相遇,更多的是人为的策划和预约。这或许就像席慕容《一棵开花的树》里所说的:

如何让你遇见我
在我最美丽的时刻

为这
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
求佛让我们结一段尘缘
佛於是把我化做一棵树
长在你必经的路旁

注:当然,在现实人生中,我不是教你去祈祷,除非他时常去教堂祈祷。

有些所谓的缘分,更多是争取而来的。到了分道扬镳的时候,嘴里说若有缘相见,那么更多的是再也不见。当我们慢慢地在对方世界消失,那么过去的感情只是挥之便过去的尘埃,不留下什么。



笔者的话

每秒都活着 每秒都死去 每秒都问着自己 
谁不曾找寻 谁不曾怀疑 茫茫人生奔向何地?

若一切重新来过,我还是会相信这些相遇是份缘份,是冥冥中的注定,我都不后悔。

但是,也别傻了,这世上还真没太多缘份可言。

Comments

  1. 我是相信緣分的,但要自己去捉住他,不然就有緣無分了。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