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梦

梦,是个很奇幻的世界,让你遇见许久在现实中不见的人,让你倍感温馨,也让你再次惊慌失措。这个世界从来不按理出牌,但是情景却又那么熟悉,与真实。好几次,我努力记下那一刻,但是睁开眼的下一刻,我的脑袋却空白了。到底我怎么会遇上他?再后来,我也想不起我做了什么。死记的关键词也开始莫名其妙。有时候,我会思索这些梦境的情节是不是真实发生过,但我却遗忘了。

小时候,我曾想过,我们是否与梦中的人发着同一个梦,所以他们来到了我梦中的世界。但是,后来长大了,人们都说,日有所思,夜有所梦。

尽管如此,我还是会思索现在认识的世界是否真的真实,还是我的灵魂其实在四处流浪,不断地在睡眠之时在不同的时空流浪。在另一个时空的我是否还是位药剂师,还是叛逆地生存着?梦,或许是我在另一个时空断断续续所看见的片段。



The Matrix

The Matrix,一部1999年的电影,但却也开启了我对这世界真实性的思考。

在2199年左右,真实世界已经被电脑机器所占领统治。为了培养人类当成能量来源,电脑机器模拟1999年的人类世界创造出虚拟程式世界。人,其实不是踏踏实实地活着,而只是在试管中被培养。



Men in Black 2

2002年电影Men in Black 2让我重思世界的渺小。

(可以直接跳至0:58开始观看)

犹记得小时候,我会想这世界是否真的有UFO,有外星人。但是,日子一天天过,因为我不曾遇见,所以我认为世界并没有外星人,即使有,他们还未来到地球。但是,The Curious Incident of the Dog in the Night-time这本书提出了一个很好的问题:我们总认为外星人的太空船应该很大,应该由金属制成。但其实,倘若他们是外星人,他们可以是一些我们不曾想象过的东西;它们可能没有身体,而是像电脑里的数据,它们的天空船可以看起来像云,灰尘,或者是叶子。



Inception

这是部2010年很火的电影。直到今天重看,我还是为其故事的情节所赞叹。到底最后,男主Cobb是回到了现实,还是继续在梦中。

这部电影令我们反思,其实我们是不是活在梦中?这世界纯粹是我们想象力构造出来的。我们死的时候,是不是从梦中醒来,但是却又继续在另一个梦活着?



笔者的话

在人生的尽头,到底是什么?没有人知道,因为去过的人都不再回来。但是,以目前的认知,我们知道,死亡肯定是与这个世界告一个段落,所以别留下过多遗憾。我知道,我们都不愿相信不科学的事情,就像天堂与地狱存在吗?

朋友说,她遇见了一个很有趣的精神病患者。病人说看到别人脚水肿,自己的脚也会觉得水肿;而一旦看见瀑布,会觉得自己迎着大风吹着;甚至远远看见食物,嘴唇里就能感受到其味道。病人问,这是否因为自己有特别敏感的神经线,而吃了药,自己的神经线是否会变得更敏感。朋友不知可否。

我笑了笑说,或许你应该对他说,这是你独个人的超能力,不可以告诉任何人。但是,在这个务实的社会,谁还愿意相信特异功能,或天下武功出少林这种狗血的武林童话故事?我要在这个世道伸张正义,也只是我们在小说叙说的心声。

其实,倘若病人的超能力是真实的,那么他或许会是一个很强大的神医。看了一看病人,他就可以诊断出病根,不需要太多的检验报告。但是,到了尾声,我还是希望别一天他对着我们说,他看了药丸一眼,感觉上自己把药效吸收了。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