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与魔鬼

我并不幽默,因为我说的都是没笑点的废话。但是,我曾经很努力地要成为一位幽默的人。

中学时的某一天,志锋兴冲冲地问我:“你知道为什么美女都下地狱吗?”

我摇了摇头。

带着一副中邪的模样,他道:“因为他们有魔鬼般的身材。”



天使与恶魔的对话

天使:恶魔,你怎么坏事做尽?

恶魔:这是天性。

天使:难道你不想改过自新吗?

恶魔:想。

天使:那么怎么又不改呢?

恶魔:尽管改了,在别人的心目中,我还是一只恶魔。

天使:这不是因果关系。这是你愿意不愿意。

恶魔:其实,话说回来,你应该感谢我。

天使:为什么呢?

恶魔:若不是我做尽坏事,你会有好事做吗?

天使无言地离开了。



天使与恶魔

一年一度的天使训练班终于结束。过五关斩六将的天使分别开始执行漫长守护良心的任务。此届的优秀生——阿尔文天使被分配到一个刚出世的婴儿。

 十五年的岁月,安安稳稳地度过。早期心志勃勃的阿尔文天使也因此日益颓散。

“十五年了,不说没看到来偷吃良心的恶魔,连影子也没有。到底这使命有何意义?”看着眼前守护的良心,他暗道。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那是个炎热的下午。一位年迈的老人走在冷清清的街道。街头的另一端,一位十五岁小男孩双眼盯着老人。

突然,老人的钱包掉了下来。

是时候了,他想。三步并作两步,他冲了过去。

用他毕生最快的速度,他捡起钱包,企图转身溜走,但是还是犹豫了。

就在那一刻,老人说道:“真乖,这年头,这么乖的小孩真难得。”

小男孩把钱包硬塞给老人,后转身离开。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突然,一把斩魔刀直穿阿尔文的胸口。

他转身一看,插入这刀的是位年迈的天使。

阿尔文吃惊地问道:“为什么刺杀同胞?”。

年迈的天使冷酷地答道:“你是恶魔!”。

结语:恶魔,是偷吃了禁果的天使。



笔者的话

我一直信奉着“坏人”哲学。(备注:“坏人”在这里的定义不是坏事做尽,而是我不觉得自己有义务帮人。)

小学时,我们学习同反义词。假如我不是好人,那么我就是坏人。所以,我宁愿称自己为坏人,也不认为自己是好人。好人难做,因为再好的人也是人,会受伤,会心灰意冷。所以,上帝,请包容我。我无法时时刻刻做到为他着想的圣人,我也有我的小自私。

帮助人,是志工,不是义工,是因为心意,而不是因为义务。帮助人与否,全凭当下的决定。

换言之,倘若我帮了人,那也只是件那时候我想做的事,就这么简单,不附上条件与奖励。而倘若我没帮,我也不会愧疚,因为我从不认定自己是个好人。

但其实,想法没有绝对,有人会赞同,也有人会否决。就像有人说,人很伟大,但也有人说,比较起广大的宇宙,人很渺小;有人说,上梁不正下梁歪,但也有 人说,出淤泥而不染;有人说,先天下之忧而忧,而后天下之乐而乐,但也有人说,为什么要杞人忧天。说法,最终还是见仁见智。

肯定一切的人,就是否定一切的人;肯定某一项事物的人,就是否定某一项事物的人。肯定一切,很容易被贫欲拘囚起来;否定一切虽然能够远离贪欲,但太固执这个否定,也是一种执着。舍弃一切的固定,那才是正理的认识。(摘自《释迦牟尼佛传》)

切记,我头上没有天使光环,平凡人一位。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