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的敲门

突然,Google Photo来了张回顾的照片。看了看,我想,都已经六年了,大学毕业前的旅行照。大学毕业后的首几年,我还存在某种刚大学毕业的错觉。但是,工作五年后的今天,或许因为我常对实习药剂师说你们更应该知道最新的医药发展,而不知觉地觉得自己老了。也或许因为新进的每一批的职员是越来越年轻,所以我觉得自己老了。但是,仔细一算,我其实也只是接近二十九岁而已。

千遍一律的工作,朝九晚五的生活,加上今年因为疫情而不能出国旅行,我仿佛生活在一个过一天,算一天的模式。很多时候,工作回到家,我就累倒在地。婆婆见到,会说:“工作又过了一天,一百令吉又赚了回来。”每一夜的入眠,我都在计算着下一个假日,虽然也只是呆在家,喝一杯闲茶。这被困的日子何时会到头?

是的,不否认,人生,或许到了大学毕业后,真的会慢慢地走向现实。以前,大学的时候,一年还夹杂着几个令自己期待的假日旅行。 今日,妈妈又问了问我,还没有女朋友呀。我摇了摇头,就没有,能怎么办。时光匆匆,或许我活着,活着,就老了,老了,身边也没有个伴。但,那也或许就真的就如此而已。

若能,我不想长大,不想去承当随之而来的包袱。多想回到过去,再玩一回,再闹一回。



回到二十岁

某日,出于无聊,好朋友建理突然挖起那年中学毕业后的一个论坛。还记得中学时期,我家是连上电话线上网的,上传与下载的数据都要计入电话费。因此,我都鲜少上网。

我也不曾踏入该论坛,不然该回味自己年少的语无伦次。看着建理挖出来的一个个爆料,我真的有点爆笑,那年大家青春不懂事啊!那时候的焦虑莫不过于想太多,而想出来的。

有人说,我们成绩会不会无法达标,而出不了国?另一人则问,政府会不会收到太多投诉,突然改变主意,重新分配奖学金得主。我个人也曾担心政府会否资金不足,导致奖学金半路中断,而我们该何去何从呢?

其中一位同学则问了长长的一系列问题:

  • 你对药剂师的前景有什么看法?
  • 我曾听人说,药剂师做了六年后,薪资就会到一个无法再提升的瓶颈。这是真的吗?
  • 医药分离真的会在大马发生吗?

倘若长大后的我们都需要对过去的自己解答小时候的疑问,长大后的我们应该会啼笑皆非吧!真的,那时候的脑袋到底都装了些什么?

朋友建理说,倘若能回到二十岁,你会告诉自己什么?我想了想,或许就是学习不需要过于深入,明白该懂的知识就够了,把多出来的时间拿去旅游玩乐。学得再深,到了三十岁的时候,很多东西,你都会已经开始忘记。还有,年纪越老,我们越不想做些吃力不讨好的尝试。

其实,刚踏入社会工作,我曾一度地想,若有机会,我要对过去的自己说,在哪间大学深造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工作态度。在社会打滚,录取你工作的第一个关卡是你是否毕业,是否拿了张学士文凭。踏入职场,我们领着的薪水是和其他毕业生相差无几,甚至我们所做的工作也是一致的。工作是场重复似的循环,日久后,我们也会驾轻就熟。从某某著名大学毕业,或是否以一等荣誉学士毕业,纯属我们个人的自我感觉良好。

那么,在大学时期的追逐算是什么?我想了又想,或许就像朋友慧敏所说的“我觉得这辈子应该至少要出国读书一次,看看外边的世界,或许是一种执着吧!”这是我们对自己人生的要求。去国外求学重要的不是那一纸文凭,而是自己看到的世界,在这段时间琢磨出来的社会价值观与经验。工作上的成绩除了上司的评估,却也包含了自己对工作的交代。



笔者的话

看回大学第一年到大四的照片,发现照片素质是一年比一年好,但是图片中的我们却一年接着一年减少,也一年接着一年正经完美。说真的,第一年时,朋友拍的照片就是很好。我个人拍照就太害怕把别人拍丑,也因此图片少了搞笑,少了疯狂。朋友拍的照片是那么的令人怀念,一位朋友举着沾满调味料的手拍照,一群人野孩子似的坐像,最后更少不了那时侯都打扮不是很好但却热爱被拍的大家。真怀念与感谢。

曾与大学朋友谈到长大这回事。不是我不怀念过去,只是如今我们长大了。我们走在自己的道路,做着人生抉择。我们各自为各自奔波。相较于大学时期,我们不再有共同的目标,共同的考试烦恼,共同的假日期待。人老了,说的不是在岁数上的高度,而是我们一群朋友聚在一起,已经步入只能说想当年的心境。

我在想,是不是到了一个年龄,我们再也不去用社交媒体,面子书成了一个淘宝区,久久才会有一个宣告。往往,那将会是某某已经结婚,某某已经有了孩子。我们再也不说自己日常过得怎样。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