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与将出国留学的友人Sivadas开玩笑地说道, 倘若你想家,那么你就用悟空的瞬移回来。

他回道,我还在学习中,至今还未瞬移过。

我说,没关系,心会带你回家。



只怕想家


听着这首歌,我觉得特别有感觉。或许是因为寄留他乡。

小时梦想的大学生活,与现实还有着一段距离。离乡后,才发现外面没有我想要的自由。

生病了,只好一个人独自疗伤;

伤心时,就对着墙壁往心里吞;

食物煮得不好吃,也只能乖乖地塞进嘴里。

是的,我有点想家了。



明天,还是无常?

没人说得准先来的是明天,还是无常。威廉·莎士比亚就曾形容生命如烛火般软弱。

视频的时候,四姑突然说,没想到她生日的隔天,因为地上刚抹过很滑,她发生了个意外,脚骨就这样断了。她笑说,没想到人滑倒都会脚骨断,跟别人说也没人会相信。人生也未免太过戏剧化了点。哥哥分析道,会不会有骨头疏松症。四姑说没有,医生说因为刚巧跌倒的方式是在于某一个角度,所以骨头就断了。

她说,那时侯的她走不动,叫了救护车,被三个人分肢式地抬进医院。在那里看到更多需要帮助的人,病得更重的人。小姑说道,有可能四姑的意外只能算是小儿科,所以决定送她进私人医院。做了个小手术,就是将金属骨钉钉合在骨折部。手术前,护士说,手术不会痛,因为会打麻醉针。她说,手术醒来,她很想感谢医生。我想,手术前,那骨头折断的痛应该很痛,就只是被省略带过了。

如今,四姑在家里养病。她说,有家人的扶持是最好的。婆婆说:“我们都是一家人,那里有说什么谁帮忙谁,大家互相帮助。将来你们大了,姑姑们老了,你们可不要忘了帮助她们,就像现在她们时常帮助你们一样。”我想,我们都会的。婆婆虽然嘴硬,但是心软,虽然时常劝我那两位姑姑赶快嫁出去,还不是担心她们老了没人照顾。



笔者的话

写着,写着,突然想起好久以前看过的一部福建连续剧《娘家》。仿佛就像许多电视情节,父母对子女的爱是无私的,不管走到哪里,家,永远是你的避风港口,不离不弃。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