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写

写作就像与自己对话,把思绪整理出主干思路,并用巧合的布局开始出剑收势,在文字中来个峰回路转。这是记载,亦是表达。



爱胡写

不可思议,即第十一本书(book 11),是十全十美赛跑之外另一自我要求。铁笔之下不只是那永远出席的单一规律,无理落跑的文字总会出现。流水似的岁月,在地球的每每角落,划分出昼夜。但是,流水似的文笔,却蕴藏着灰色底盘,见证无所谓的历史、现在甚至将来。

在一群人来认可这是改朝换代的精神饮食,总得一群傻傻的笔者坐在书桌前开始动笔。所以,不单是孔子能有孔日,你我都有同样的发声空间。还未配上深深的眼镜前,升上决定未来职业的学府前,我也曾相信自己能用自己的声音来挽留每一个时代。是的,是每一个时代。

但是,界限的天涯下,却写着一句苦苦的禁语:你只是个平凡的人,写着平凡的故事,你那自以为的是创新也只是某某人在某某时间画上他心中默写的第一笔。当用尽所有的甜言蜜语都无法感动你,那么只好用自欺的战术来说服自己,以便坚持下去。

人生是台舞剧,而扮演的每一个人在黄花枯萎时只好离开。永别于柠檬似的送别、愧疚于欢笑嘲讽的边沿,快乐在落空的寂寞,这无非是人生的落泪的一小部分。至今,我们所见识与歌颂的,也只是大森林中的小森林。



日记本

日记是最隐私的记载,可以是写一个你暗恋的女生,也可以是写你最不想让人知道的事,更可以是你无聊人生的笔记录。

小学华文老师,站在课堂前,吩咐同学每天写一篇日记,交上去翻阅。日记本就此成为了练习本。

躲在课室后,一同学小声地告诉另一位同学:“我交的那本,书名是谎言大集合,真的日记本还在我这里。”

写部落格仿佛写日记一样。但只是因为没有老师的压迫,这日记成了周记,后再成了月记。再后来,它生出了灰尘。



写部落

写部落算是个任性的差事,无需要向任何人交代,就纯粹是个人兴趣。有时候,我可以一两个月没来经营,或者我可以突然即兴来了个想法后便开始书写。

小学时候,老师总教育我们先编好大纲,后才动笔。但是,在考场上,我往往也只是写上少许的关键字就开始动笔。时间的紧凑激发了我们的想象能力,满脑子的大开“杀戒”,势必远远地超越字数要求。

反观,部落格没有这些无关痛痒的标准。一篇好文章不一定用上许多成语,但是其必须胜任沟通的目的。若几句话就能把故事带出,也不见得不是个好法子。若文章只是枯燥无味的长篇大论,那么读者会失去读下去的动力。

我编写的过程或许看起来草率,但是每一份作品都是经过三四次后的自我试读才放上去。到底这句子是否通顺?到底还剩什么没写出来?这细腻的工作就仿佛在面粉团里抽头发一样。更改可以是不大,就好比换几个字,词句重组,但是务求表达得更完美。

写到累了但是文章却又显得抱歉,我会存稿。隔天,我再酝酿感情,继续书写。反之,也有些博客会存下许多备稿,满脑子未写好的计划,等到某日自己智穷了才翻旧更新。

最后,只想说,以上纯属我个人想法。



笔者的话

此刻,我依然写着,持续在网上排毒。

Comments